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光临!
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社会问题研究”课程教学大纲
2004-10-13

课程编号:B313017
课程名称:社会问题研究
授课对象: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授课教师及职称:单光鼐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研讨
学时:60
学分:3
课程内容概要:
    主要讲授社会问题理论和社会问题调查研究方法两部分。
一、社会问题理论
1、系统介绍社会学理论中关于“社会问题”的主要理论及流派,以及其历史
发展沿革;
2、认识、解析“社会问题”的主要社会学视角及观点;3、当今社会主要的“社会问题”及其社会现象。
二、社会问题调查研究方法
1、向学生系统介绍应如何解读关于“异常”社会现象的理论学说;
2、介绍在研究“社会问题”中所运用的程序方法;
3、在进行社会研究时应执的基本的方法论观点。
教学要求:
    通过上述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理论、掌握方法”,具体来说就是使学生学会理论中关于社会问题的基本理论以及认识和分析各类社会问题时所采用的几种主要的研究方法。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陈秉璋著《社会学理论》 1985年三民书局印行。
2、雷蒙·阿隆著《社会学主要思潮》华夏出版社。
3、于海著《西方社会思想史》1993年复旦大学出版社。
4、黄瑞祺编译《现代社会学结构功能论选读》1981年巨流图书公司发行。
5、李明堃、黄绍伦主编《社会学新论》1992年商务印书馆。
6、陆学艺主编《社会学》1991年知识出版社。
7、塞缪尔P亨廷顿著《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1989年三联书店出版。
8、杰克·D·道格拉斯等著《越轨社会学概论》1987年河北人民出版社。
9、王维林等著《中外社会问题比较研究》1982年中央文物供应社发行。
10、Robert Nisbet等著《当代社会问题》1985年国立编译馆出版。
11、杨国枢、叶启政主编《台湾的社会问题》1985年巨流图书公司印行。
12、E·A·罗斯著《社会控制》1989年华夏出版社。
13、拉尔夫·达仁道夫著《现代社会冲突》200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4、弥尔顿·英格著《反文化:乱世的希望与危险》1995年桂冠图书公司。
15、陈显容等著《犯罪与社会对策——当代犯罪社会学》1992年群众出版社。
16、埃米尔·迪尔凯姆《社会学方法的规则》1999年1月第2版:胡伟译,北京:华夏出版社。
17、厄尔·罗宾顿、马丁.S.温伯格编《社会问题导论》1981年:陈慧娟译(台湾),台北:巨流图书公司印行。
18、贾春增主编《外国社会学史》1989年1月第1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本网内容,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电话:65248032(办公室) 传真:86-10-65248032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10楼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