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光临!
法学学部各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法学前沿”课程教学大纲
2004-10-13

日期: 2004-10-13 15:12:19

课程编号:X300001
课程名称:法学前沿
授课对象:法学学部各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法学学部副教授、教授及部分外请专家、学者
授课方式:讲授与讨论
学时:80
学分:3
课程内容概要:
   本课程涉及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当今国内外法学理论、民商法、经济法、刑法、行政法、国际法、诉讼法的理论发展,立法和司法等领域研究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探讨的方向,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及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过程中遇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政治学理论、政治制度、政党与国家建设;社会学理论、社会心理、社会发展、社会保障、妇女和青少年问题等方向的理论与实践;民族学理论、世界民族概况、民族关系、民族问题在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本课程还将介绍最新研究动态、各学派的不同观点及一些研究方法。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当下的有关法学研究的书籍、报刊。
考核方式:提交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有关法学研究的书籍、报刊及任课教师编著和推荐的著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本网内容,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电话:65248032(办公室) 传真:86-10-65248032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10楼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