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欢迎光临!
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城市社会学”课程教学大纲
2004-10-13

课程编号:S313002
课程名称:城市社会学
授课对象: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授课教师及职称:王颖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讨论
学时:60
学分:3
课程内容概要:
    主要讲授城市发展史,城市治理的历史性变迁,城市政府、企业、社区、NGO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城市基础设施的组织与管理,未来城市的发展战略。
教学要求:
    要求学生对城市社会学的理论流派、专业词汇、基本分析方法,有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注重对中国城市发展战略、城市管理(包括基础设施管理、政府管理、各类人口的组织管理)、城市社区、城市文化(包括生活方式、公共空间、价值观念、城市特性等)的现实研究和分析,实证研究的重点在城市管理和城市文化。
学习期间要求学生就城市管理或城市文化的某个方面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力求将所学理论与社会现实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视野开阔、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
考核方式:提交报告、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Managing Cities: The new urban context Edited by, Patsy Healey, stuart caneron, sinning Davadi, copyright. Stephen Graham and AL: Madani-pour published in 1995 bu Tohn wiloy&sons.
2、Urban Sociology: A Systematic introduction By Tohn W.Bardo and John J.Hartman copyright 1982. F.E.Peacook Publishors,inc. Printed in the U.S.A.
3、《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和前景》(美)刘易斯•芝福特著。倪文彦、宋峻岭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9年10月第一版(原著1961年)。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本网内容,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电话:65248032(办公室) 传真:86-10-65248032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10楼 邮编100732